当前位置 : 中国信用与认证网 > 最新动态

12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2024-02-21来源 未知

 

为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以养老服务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人才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到2035年,支持养老服务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行业环境、社会环境持续改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定型。

意见围绕养老服务人才“引、育、评、用、留”等关键环节,提出了系统性政策措施。其中,在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方面,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支持跨行业跨领域人才流动。支持养老服务机构与家政服务、物业服务等机构开展合作,引导相关人才转型从事养老护理相关工作。支持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同时具备医疗卫生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执业,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同等待遇。支持养老服务机构依照有关规定引进医务人员,事业单位性质的养老服务机构要加大公开招聘力度。积极吸纳退休的医生、护士到养老服务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执业或提供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广泛培养服务于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维护、精神慰藉、法律援助、休闲娱乐等方面的志愿者队伍,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积极参与,把老有所为和老有所养相结合,为增加养老服务人才资源提供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