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国信用与认证网 > 最新动态

连维良:千万不要相信网上关于“清洗记录”“洗白信用”的非法广告

2019-08-15来源 未知

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信用修复不是简单的“洗白记录”,也不是简单的“退出惩戒”,而是有前提、有程序、有限度的失信整改过程。市场主体特别是有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千万不要相信网上关于“清洗记录”“洗白信用”的非法广告。这种以信用修复为名义的恶意违法失信行为严重破坏了信用建设的正常秩序,政府相关部门已对此类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予以坚决打击、绝不姑息。
        新华信用北京7月18日电(记者余蕊、吕丹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信用修复不是简单的“洗白记录”,也不是简单的“退出惩戒”,而是有前提、有程序、有限度的失信整改过程。
        连维良说,信用修复指的是失信主体在彻底纠正失信行为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前提下,在接受诚信教育、主动做出守信承诺并按规定履行相关社会责任的前提下,依法依规退出“黑名单”并相应解除失信联合惩戒,依法依规缩短或结束失信信息公示,依法依规规范保存信用记录的相关措施和过程。
        “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既是对国际经验的有益借鉴,更是结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创新。”连维良说,“失信惩戒是手段不是目的,不少失信主体的失信行为并非主观故意,而且绝大多数有纠正失信行为、诚信守法经营的强烈意愿。通过开展信用修复,既普及政策法规和诚信知识,又激励有轻微失信的市场主体改过自新、诚信经营,这对于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连维良强调,信用修复不是简单的“洗白记录”,也不是简单的“退出惩戒”,而是有前提、有程序、有限度的失信整改过程。一是有前提,信用修复是在失信主体彻底纠正失信行为并履行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前提下,在接受诚信教育、主动做出守信承诺并按规定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下才能进行。二是有程序,失信主体要依法依规向做出行政决定及失信惩戒决定的职能部门提起修复申请,通过做出守信承诺、完成失信整改、通过信用核查、接受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等一系列方式来开展信用修复,相关部门严格按程序予以确认。三是有限度,信用修复主要针对无主观故意的轻微或一般失信行为,涉及特别严重的违法失信行为主体不能退出“黑名单”,不能解除失信联合惩戒,不能结束失信信息公示,失信记录会长期依法依规予以保留。轻微或一般失信行为主体在彻底纠正失信行为并满足信用修复前提的条件下,才可以按程序申请退出“黑名单”,缩短或结束失信信息公示,并解除失信联合惩戒,依法依规规范保存信用记录。
        “特别强调的是‘依法依规保留信用记录’。” 连维良表示,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规定,一般信用记录保留不超过五年。
        连维良指出,市场主体特别是有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千万不要相信网上关于“清洗记录”“洗白信用”的非法广告。这种以信用修复为名义的恶意违法失信行为严重破坏了信用建设的正常秩序,政府相关部门已对此类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予以坚决打击、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