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国信用与认证网 > 最新动态

2019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

2019-11-04来源 未知

 

 2019年9月24日,2019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山东大厦开幕。来自全国300多个城市的信用建设者齐聚,共议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之道。
 
       名称: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
       时间:2019年9月24日至25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
       主题:信用 赢未来
       指导单位:国家发改委
       主办单位:新华通讯社、济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济南市发改委
       目的: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信用建设水平
 
       24日上午,2019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出席并参加了此次论坛。
 
       领导致辞环节
      1、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讲话。

 
       连维良主任说,本次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信用  赢未来”,赢未来,自然是先赢当下,再赢未来。政府要赢在言而有信,企业要赢在守法诚信,市民要赢在治理诚信。近年来,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特别是,城市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载体,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推动企业信用资产变现,已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妙招良方。截至目前,已有104个城市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金融机构共同开发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资金超过1.5万亿。“我们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各城市开展信用承诺覆盖率和信用承诺践行率双评价制度,推动信用承诺从自我约束到社会约束转化,强化违背承诺溯源追责。”
 
       2、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讲话。

 
       刘正荣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信用泉城”建设点赞。
       刘正荣说,来到济南很开心,济南的变化真大,现代气息很浓,已经发展成为大型国际化都市。济南街道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舒适。选择在济南举行这次峰会,选得好。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丰硕,济南就是一个缩影。这些年,济南努力打造“信用泉城”,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3、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致辞。

 
       龚正介绍说,山东省推动企业诚信“变现”为有形财富,通过建立企业信用“红黑榜”,让守信企业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资金扶持等领域获得便利,使失信企业受到限制。目前,山东省已出台10多个领域的“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包括人才管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
       山东省将社会信用体系接入政务服务大厅,对失信的主体在项目申报、政府性资金申领、招标投标等领域实行严格守信。“山东正在审议《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这部法规出台后,将为全省的社会信用建设提供有利的法制保障。”
 
       4、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致欢迎词。

 
       王忠林在讲话中表示,讲诚信、重信誉已经成为新时代济南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深入推进政务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建设,持续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信用济南”品牌越擦越亮,诚信已经成为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王忠林表示,济南将全力厚植信用文化,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倡导诚实守信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市民文明诚信意识,打造“人人讲诚信、时时守诚信”的“信用泉城”。
 
“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说,这些城市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放管服”改革,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城市管理,社会福祉等重点领域,主动承担重点、难点任务,结合实际,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信用建设经验,荣膺示范城市,名至实归,当之无愧。
       希望示范城市在原有实践的基础上再提升,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希望示范创建城市鼓足干劲,学习示范城市的创新意识和实践经验,早日成为信用示范城市;希望更多城市追赶榜样,积极加入到信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中,推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掀高潮。
 
“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发布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介绍,建设“信易贷”平台,是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价值、提升中小企业融资信用信息支撑、帮助守信主体便利获得信贷支持的具体手段,是创新信用应用和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合力、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
       周民介绍,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具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的重要枢纽,在企业合法授权和数据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企业自主填报信息和金融信贷信息的互联互通,降低银行信息收集成本。
       二是综合运用“信用、科技、金融”手段,汇聚各类信用服务和“信易贷”创新产品,实现多场景支持、全流程覆盖的一站式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三是创新“政、银、企、信”多方合作,共建风险分担和风险缓释机制,面向全国、对接地方,形成“开放、兼容、共享、共赢”的融资综合信用服务体系。
 

 
       据介绍,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1.0版本已经完成开发,并在一些地方进行了试运行。在平台开通账号的城市(含县级市)已达197个、拟入驻金融机构近30家、信用服务机构20余家。
 
“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发布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发布了近一年来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前 10 的城市和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进步前 10 的城市,旨在表彰信用工作突出的城市,鼓励加快提升城市信用建设水平。同时发布了2019 年《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
 
       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前 10 的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
       北京市、上海市、南京市、重庆市、厦门市、福州市、杭州市、合肥市、青岛市、成都市
       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前 10 的地级市:
       苏州市、威海市、芜湖市、烟台市、鞍山市、珠海市、衢州市、咸宁市、惠州市、淮北市
       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 10 的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
       郑州市、石家庄市、南宁市、昆明市、宁波市、广州市、贵阳市、西宁市、济南市、深圳市
       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 10 的地级市:
       平凉市、赣州市、萍乡市、莆田市、毕节市、商丘市、三门峡市、榆林市、百色市、柳州市
 
“首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案例”获奖名单公布

 
       本次高峰论坛上,“首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发布,第三届“信用中国·城市在行动”媒体纪行活动启动。
 
《新华城市信用年报》发布
       峰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年报》,报告全方位系统总结了中国城市信用建设的情况和主要成就,并对中国城市信用建设进行了年度展望。
       同时,2019“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名单发布。
 
济南市系列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